Google 再度推出演算法更新?限制同一網域出現在搜尋結果的數量!

6 分鐘讀完

Google 在 6 月 7 號時,在其 Twitter 上表示,在近期的 6 月核心演算法更新後,Google 新增加了另一個更新這次的更新後,會限制搜尋結果當中,同一個網域所出現的次數

在過去,有很多關鍵字在其搜尋結果第一頁 10 個排名當中,大部分都來自同一個網域的文章。而 Google 聽到了大部分使用者的心聲,因此決定解決這一個問題 - 透過限制同一網域在同一搜尋結果當中顯示的數量

這樣的好處在於,提供了搜尋結果的多樣性,讓你不必再像以往一樣,在搜尋某些關鍵字時,出現的文章都是出自於某一熱門、高權重的網域,而使其內容失去的準確與多樣性。

簡單來說,在此次更新(我們稱它為多樣性更新)後,同一網域的網址數量,大約會被限制在最多 2 個之內

Google 搜尋結果提供網站多樣性:

根據 Google 在其官方 Twitte 所言,他們注重搜尋結果的多樣性,因此在此次的更新當中解決了這一問題:

搜尋結果中最多顯示兩個相同網域的內容

Google 表示,在大部分的情況之下,他們通常不會在搜尋結果當中顯示同一網域超過 2 個以上的文章內容。除非 Google 的演算法認為,即使在顯示同一網域超過 2 個文章內容的情況下,其內容仍然是搜尋者想要尋找的內容,並能夠有效的解決其問題,那麼 Google 仍然有可能會顯示同一網域超過 2 個文章內容。

子網域與主網域被視為相同

在絕大多數的情況下,Google 會將子網域視為是主網域的一部分。因此在「同一網域不超過 2 個搜尋結果」的條件下,Google 會將 blog.domain.com 與 domain.com 視為是同一個網域。

但是,假設「子網域和主網域具有各自的多樣性」,那麼搜尋結果仍然有可能會顯示超過 2 個相同主網域或子網域的文章內容。

舉例來說,你的網站是採用「Blogspot」、「Medium」、「痞客邦」、「WordPress.com」...等等,的部落格系統。在預設情況下,每一個使用者都會有一個該平台獨特的「子網域」,例如:「sample.blogspot.com」、「sample.medium.com」、「sample.pixnet.net」、「sample.wordpress.com」...等等。而這些子網域由於是由大量不同使用者所提供各自不同的觀點,因此雖然隸屬於同一網域的子網域,Google 仍有可能會在其搜尋結果當中顯示超過 2 個文章內容

這就是為什麼搜尋美食、旅遊相關的關鍵字時,前 10 名出現的結果大多都是痞客邦的文章內容。

Google 的 Sullivan 也在其 Twitter 上表示,如果子網域真的具有關鍵字的高度相關性,它們仍然會將主網域以及子網域分開對待為兩個不同的網址,不會混合起來視為是相同網域。

此次更新與 6 月核心更新不同

Google 同時也表示,這個更新與近期的 2019 年 6 月核心演算法更新不一樣。

而 Google 的 Sullivan 也在後續表示,以他個人的觀點來說,他並不會把這次的調整視為是一次「演算法更新」,因為它不會影響原本排名就很好的網站,這次的更新是為了提供搜尋結果的多樣性,顯示更多不同網站的結果。

此更新僅影響主要的自然搜尋結果

這個「多樣性更新」影響的範圍僅僅為自然搜尋結果當中的排名,而其他像是精選摘要我的商家焦點新聞...等等的豐富片段,則不會受到影響。

重複內容不在此次更新的考量當中

Sullivan 表示,這次的更新的重點在於「網域」而非「內容」。因此,我們可以將其理解為:在兩個不同網域但有相同的內容情況下,Google 有可能會顯示這兩個結果。(但實際上這樣的說法也不對,兩個不同網域相同內容會觸發 Google 的重複性內容的演算法因此排名仍然會因此受到懲罰。這裡是想表達這次更新的邏輯以其運作的方式。)

這次的多樣性更新仍會不斷改善

Google 表示,這次的更新尚未完善,隨著時間的推移,這項多樣性更新仍然會持續不斷優化改善:

如果你的網站有因為此次的「更新」受到影響,歡迎在下方留言,告訴我們你所遇到的實際情況為何。如果沒有受到影響也歡迎留言一同討論!

發佈留言

Share to...